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底,因為世界末日的關係,雅群正式加入了亂買淘寶的行列

 

其實大概說不定從一年多之類的時間之前,我就時常上淘寶四處逛,每次都覺得哇!真便宜,

但總是重複著【哇!→放入購物車→好喔要結帳了喔→太複雜了,下次再說好了】這樣的過程

還特別從厲害友人Funny Liu諮詢了一番,但始終沒有出手

 

這次真的買了,是因為月初收到了抽獎抽中的FUJIFILM拍立得
【FUJIFILM拍立得開箱文!】 (看不到就是還沒發表!ㄎㄎ!)

11301    

收到相機那個禮拜,我就立刻上網找底片,因為急著用,就跑去高雄火車站附近的相機商行買了

一盒一般空白底片 + 史迪奇花邊底片 + 自拍鏡 = 180 +260 +150 = 590

這樣的價錢並沒有比較貴,其他網路賣家和店家的價錢加上郵資之後也是差不多的,

抱著興奮的心情裝上底片之後,突然發現白白淨淨的拍立得,

只有塑膠袋衣不蔽體這樣赤裸裸的怎麼出門見人!

重點是很難攜帶,總不能丟進包包裡亂刮一通,於是又上拍賣網看了一下保護殼,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想起什麼都賣什麼都比台灣便宜的淘寶,

一搜!果然!同樣一個水晶殼價差又快一倍,算一下底片和自拍鏡的價錢,

也是比較便宜,於是就決定這次真的要挑戰自己買淘寶了

 

其實現在買淘寶真的非常簡單,因為PPT和網路上四處都是各種教學文,

遇到什麼問題搜尋一下關鍵字也幾乎都有解

 

除了拍立得的一些東西之外我這次還買了襯衫跟耳飾、圍巾共三個不同賣家的東西,

搜尋了一下大家的評價和推薦,就選了上海金隆集貨(阿勇),

下面會分享第一次使用集貨的經驗,先從結帳付款開始吧!

 

*第一次刷卡

我沒有充值支付寶,而是直接使用VISA金融卡付款,

刷卡付款的教學網路上也真的是一大堆,我想直接分享我遇到的問題!

(問題雖然順利解決了,但我其實有點不知道到底真正的癥結在哪,大家還是可以看一下啦)

選擇信用卡付款後,要輸入卡號等等的相關資料,我第一次輸入完沒有成功,

想起來之前自己簡訊OTP和線上刷卡功能好像都被鎖了

隔天一早馬上跑到中國信託去請行員幫我看一下是不是這個問題,結果他說的確是太久沒用,

幫我設定好,我再自己登入中國信託的網路銀行開啟簡訊OTP功能就可以了

(這是當時的說法)

不過還是要等一天才可以啟用

 好不容易等到隔天,我又馬上再去付款,結果填完資料之後還是沒辦法刷!!

這次我撥了客服專線,客服小姐說,我的卡片狀況完全正常,刷卡功能也是,

有可能是購物網站方面的問題,要我查詢看看,於是我仔細看了一下支付寶錯誤訊息的內容,

意思大概就是我填寫的資料與發卡銀行的不同,

也就是說在刷卡時,填寫的資料一定要與當初填寫的銀行帳單資料完全一致,

我沒辦法確定當初填的資料地址到底是什麼,

於是直接到網路銀行改掉中國信託那裏的帳單地址(馬上改馬上填總行了吧!)

也把地址換成了簡體字,還是不行!因為從錯誤訊息和之前別人刷卡的心得文看來,

應該真的不是支付寶的問題,

我又撥了一次中信的客服電話(付款期限三天快到了超急啊!!),另外一個客服小姐聽完我的敘述,

說幫我檢查看看,要我五分鐘之後再試一下,結果竟然就刷成功了?!??!!

雖然真的很感謝最後這個客服小姐,但前面那通電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親自跑到銀行去那一趟也完全沒解決我的問題,真是滿奇妙的

 

 

第一次退款

付完款的隔天,接到賣家通知我買的一條圍巾缺貨了,

我直接跟賣家說我不常使用淘寶,問他該怎麼處理,

其實也沒有怎麼處理啦,就是退款啊!這次退款也直接解答了我之前心中的疑惑,

就是刷卡退款究竟是退回支付寶還是銀行帳戶?

最後果然是直接刷退進入原本的帳戶裡,而手續費有沒有一併退回,我算了一下數字應該是有的吧

還有這家店舖35RMB以上包郵,所以我當時買到35點多,退款之後賣家也沒有要我補郵費

(好像是應該的啦,但我有看過賣家有明說退款之後不足包郵金額就要補郵資的)

 

 

第一次集貨

前面有提到我用的是上海金隆集貨(阿勇),看大家的評價,

這家集貨客服好像很親切,這次自己的感覺也是如此,

我一樣直接說我是第一次使用,他就闢利啪啦開始教學了,所以在集貨方面我沒有特別遇到什麼問題,

現在金隆的收費是這樣的

1-3KG    16.5RMB/KG 
4-9KG    13 RMB/KG 
10KG↑    12RMB/KG

最後我寄回台灣的東西是2KG=33RMB

關於東西的重量這方面好像還有很多學問,之後也要再研究一下

 

 

關於手續費的問題--

有一些人說,自己刷卡加上手續費之後就沒有那麼划算,

可是我算了一下、核對銀行的數字,真的覺得還好,

淘寶那裏的手續費加上銀行(中信)的手續費應該是4.5%

我用自己的想法算,不正確的話請不要生氣(?)

以我這次買拍立得的那張訂單來講,總共五樣157.4RMB    157.4*4.5%=7.083

匯率假如用4.7下去算就是 NTD 33.2901 分配到五樣東西裡面,

每一樣大概多七塊錢,絕對還是比從台灣直接買便宜,真的

不過當然還沒加上集貨的運費,我用差不多的概念和匯率下去算,

總之每樣東西加上運費及手續費大約就是多NTD18~19,

有些加總完的價錢跟在台灣買就差不多了,但仍然有些東西價格會便宜到一半

 我知道厲害的人有辦法可以買到更低的運費,這我也要再好好研究一下

 

11.19下標→11.21付款/賣家發貨→11.23~25東西寄到集貨→11.27上海集貨寄出→30日早上高雄收到

整個過程有點慢的原因除了我沒有馬上付款之外,有一家店鋪的東西寄了四天才到(使用申通),

而且期間我還查不到物流動態,跟店家詢問後有熱心的說要幫我打電話問,總之後來還是寄到了

另外剛好有一天遇到金隆倉庫盤點,所以晚一天寄出,不過跟每次買台拍衣服等到自己都忘光光比起來,

這真的不算什麼吧

 

 

 

 

之後再來分享戰利品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06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